close
鼓掌
--羅浩原

這是事前計算好的
音樂響起,我做第一個
單腿擺動跳,轉體180度時
現場會開始響起掌聲
接著是内螺形、外螺形、抛接、踹燕
我的心情會越來越好
然後一切都會像是自動的
小跳、跨跳、反跨跳、結環跳
掌聲會一層層堆疊起來,支撐我的
Illusion(單腳支撐後擺經垂直劈腿轉體360度)
Perfect!

但事後想起,就在此時,天外響起一記
不合拍的掌聲

成千上萬觀眾的凌亂掌聲中
竟有一個掌聲穿透
我出神的專注,恰恰打在不合拍的位置
打亂我的控腿、跳轉、拋接、平轉
頓時像一道聚光燈
那不知名的灼熱眼神,那嘲諷地
鼓著掌的黑色身影,迫近我
我的後軟翻,被打亂了,我的J字平衡
被打亂了,怎麼辦,全被打亂了
縱然我,尚未錯失0.1秒

不能隨興,無法即興,充滿敵意的掌聲
迫使我全神對應,迫使我奮力反擊
逬射出每一個Fouette、每一個Chaine
我懷疑對手的教練隱身人群中干擾我
難道是不世出的前輩或高手
突然興起,挑釁地試探我?
還是去年分手的伙伴來破壞我?
或一切僅只是我緊繃神經的幻聽?

我只覺一陣反胃
注意力竟完全轉移到胃腸蠕動
雖然我仍在飛身、巴特曼、沙賽、滑叉
那不合拍的節奏一開就關不掉
一遛遛地揪著我的小腸越來越長
拋過來、繞過去…

我的冷汗直冒、心臟怦怦亂跳
瞄到評審的眼神、對手的冷笑
那陣錯誤的掌聲我逃不掉
大阪、馬德里、紐奧良、布達佩斯…
一站站的錦標賽在我眼前旋轉
啪!啪!啪!啪!一切都是痛苦的、扯斷的…
這無疑是我最失常的表現
卻被評為超克障礙的絕技表演
我只想驚聲尖叫!
我的彩帶在空中舞出了help


曾刊於:[澳門]《中西詩歌》(2019年10月,第3期,總第74期),頁3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