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文組第一名 First Prize

幸福車站 (Terminal Bahagia)
--Yunika Sari [Anik Krisnawati] (印尼籍)

我在思念的站牌
而你在疼惜的站牌
我們相約在情人節
一起搭車往幸福的車站

你坐著憂愁的椅子
我坐在困惑的板凳
走過失敗的巷弄
我們都覺得很疲憊

你問我
多久才能到達幸福車站
我回答,不知道
交給我們搭上的愛情公車

希望忠誠的輪胎不漏氣
希望感情路途不要拋錨
希望沒有其他的心靈乘客
我們一定會平穩 在愛情公車上

親愛的……若有其他販賣靈魂的
請你不要看他
我也是,若有街頭藝人獻唱情歌
我也不會理他

妒忌站牌已過去
懷疑站牌已離去
我相信這輛愛情公車
將會帶我們到幸福車站



第二名 1st Runner-Up

沒有柵欄的監獄 (Kulungang Walang Rehas)
--Castro Felisa Venegas (菲律賓籍),楊珊珊 譯

百萬的菲律賓人
為什麼一個接一個地離開家園?
我哭紅了眼 卻也振作精神步上這條路

她們無視前面的險阻
縱使心中有疑慮 她們也不會放棄
她們心中只想著將會擁有的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博奕

繁華如過眼雲煙
摩天大樓是牢籠
我待在陌生人家
只有淚水與悲哀

沒人知道我為何在此
在沒有柵欄的監獄
被未來的憧憬牢牢綑綁
交換家人脫離貧困

枷鎖讓心滴血
日思夜想家中待哺的幼兒
自由的軀體像不止息的機器
在沒有欄柵的牢裡 日夜在暗地的角落哭泣

還有多少母親離家
為著家人的幸福?
還有多少襁褓成長
沒有親娘摟抱呵護

只要菲律賓經濟持續低迷
只要官員們依舊貪腐成習
到國外謀生將永遠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即使那樣的生活是牢獄
在沒有柵欄的監獄



第3名 2nd Runner-Up

兩位慈母 (Hai người mẹ)
--Phạm Thị Tường [范氏祥] (越南籍)

我到台灣幾度立春
幾度夏至幾度秋分
怎麼能忘徬徨時分
人在異鄉不免恐懼
陌生的臉孔心覺靦腆
不同語言不同國度
幸福哉!雇主體諒
您婉言詞正每一句話
工作未熟練的過錯
溫馨指導如我慈母
慈母!我真的離開您了
我身邊又添了新母親
清晨、午時、黃昏、深夜
母親溫柔的叫著「孩子」!
我心中混亂的時刻
得到母親鼓勵與安慰
讓我心中無憂無慮
忘掉煩惱迎向將來
我華在台灣的國土上
卻難忘故鄉越南的懷抱
長年累月在慈母身邊
已幾度月缺又月圓
您在我身邊,我守候在您身邊
有談笑、有歌唱、有玩耍
工作忙碌,又工作
雖辛苦可我不覺累
我已忘懷勞累
夜幕已至慈母又呼喚小孩
洗澡吧!快休息夜色已深
無論如何要注意健康
幸福如此降臨我心中
我已忘記是位幫傭
我心中充滿幸福
慈母!我想念您!越南的母親
直到將來!世人可知
契約期滿我日夜惦記著誰
搭機離開台灣國土
回故鄉與慈母相遇
台灣慈母!您可知道?
我心中想念您不能忘
想念您,魂縈夢牽
祈禱您永遠平安健康
台灣慈母!
孩兒心中擁有兩位慈母
越南慈母,台灣慈母
兩位都是我愛的母親

台北:5-2-2007



散文組第一名

計楠娣(Kinanthi)
--Wulan Sari [Sri Jumiati] (印尼籍)


霹悠盯著手上的手機螢幕自言自語:「如果這封短訊是三年半前給我,那我的思緒就不會這麼凌亂了。」

四年前霹悠還只是鄉下的窮人,霹悠這個名字從未在女孩子們之間被提起,因為霹悠根本就沒有可吸引女孩子的條件,別說摩托車,他連腳踏車都沒有。他的房裡面只有一套木桌椅,和一台舊收音機,那還是爺爺奶奶的遺產。

霹悠的父母是農民,有一畝地,為了一家三口溫飽,爸爸兼差到山上當割膠工人。

高中畢業後霹悠跟著伯父在巴地的養雞場打工3年,霹悠曾經暗戀過伯父鄰家的女孩,不敢對她表白。直到有一天他接到一通來自臺灣的長途電話,是小姑蘇蜜從臺灣打來的,要介紹他去一家化工廠工作。「要趕快做決定,仲介公司等你的答覆」。誰都夢想著能夠到那麼有希望的國家去,但是要去哪裡借到三百萬印尼盾來付仲介費呢?

隔天霹悠返家跟父母商量,雖然要借錢,還要付利息,他們終於籌到三百萬印尼盾,這不是小數目。

經過2個月的等待,前往臺灣的時刻到了。動身的前一個禮拜,霹悠特地去向伯父告別,順便去見心儀的女孩計楠娣。

雅加達─巴地這遙遠的旅程無法阻擋霹悠想立即見到計楠娣的心願,「不論她的答覆是什麼,最起碼我試過了。」計楠娣父母留他們兩個在客廳裡聊天,從一般話題開始,直到藝人們的最新八卦,最後顫抖的話終於從口中溜了出來:「妹,我下禮拜就要去臺灣了,請妳為我祈禱平安。嗯,我很欣賞妳,哥哥愛妳,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只要那是妹妹的真心話。」計楠娣先是驚訝,然後甜美的聲音打破了寧靜:「哥,我現在、明天或後天的答案都是一樣的,我不能接受哥哥的愛,我還想唸書,請原諒。」他失望地告辭回家。

啊……三年半前的往事歷歷在目,半個月前他從臺灣回國,他的經濟狀況好轉的消息傳到了計楠娣耳朵裡,她現在也想要他了,這可從手機的簡訊來證明。以前地板是水泥,現在是磁磚,家裡買了現代電器。村裡的小姐們熱鬧地討論著霹悠,彷彿他是當紅的藝人。此外,霹悠也擁有4台拖拉機,租賃出去在他村裡耕田。他成功了。

霹悠再一次嘆氣,未得到回應的愛、曾經夢想的愛,但是…渧威怎麼辦呢?那個最近兩年進入他生命的女人?渧威是一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是在桃園印尼餐廳認識的。渧威在霹悠的生命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一起走過這兩年,渧威的優點讓霹悠下定決心想跟她步入禮堂,完全不在乎渧威是一位死了丈夫的寡婦。

計楠娣與渧威的臉輪流浮在霹悠的腦海裡,身為正常的男人,曾經有一絲絲念頭想要有一位處女的太太,可是……?他記得很清楚當初自己的貧苦,致使計楠娣拒絕了他的愛,「為什麼她會愛我?是因為我現在的情況?何況得和我父母一起住,她會願意住到鄉下嗎?」渧威就不同,她知道所有他的家庭背景,在臺灣霹悠常常對她訴苦,跟她講將來要承受的重擔。

「雖然以前我一直夢想著能夠得到計楠娣的愛,現在我的每一天已經被我和渧威在一起的故事填滿了。」霹悠安慰著自己。霹悠抓起桌上的手機,「計楠娣,請原諒我,時間已經埋葬了我期望妳的愛。希望妳能夠找到妳的幸福。」再念一遍之後他將簡訊送出。

已經做了決定,霹悠感到輕鬆,他不願意傷害還在臺灣等他的渧威。喔……計楠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