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逛台灣的「印尼店」已成為我的新樂趣,不但買得到黃薑粉、月桂葉、香茅粉、紅毛丹、亞答枳、佛手柑等南洋食材(還有泡麵!),裡面的「精神食糧」從報紙、雜誌、八卦週刊、美容流行、言情小說、兇殺推理、星座算命、宗教善書、音樂CD、卡拉OK、電影VCD到色情刊物、A片什麼都有…把印尼的庶民文化都搬進來了!而且廣播上的印尼語節目也增加了,新聞局今年作了一份「國內廣播電台外語(非英語)節目一覽表」,算一算每天早晚至少都各有一小時的印尼語節目。在加上相對應的「泰國店」、「越南店」、「菲律賓店」(以及「緬甸街」),「南洋」真的開始「又有點在台北」了!


自從發現印尼流行歌曲CD「便宜又大碗」之後,我就再也受不了台灣唱片行的高價位了,同樣聽不懂的韓文歌要花三百多塊才買得到,印尼CD一百到一百五的價格實在划算!目前我喜歡的樂團或歌手有:Ada Band, Dewa 19, clubeighties, EL EM ENT, Ratu, Radja (呵呵,我比較偏愛快節奏的舞曲),但其實目前也是「矇聽」,通常也懶得查字典看歌詞,只聽得cinta, cintaku, hati, mimpi, padamu…等詞彙在歌中飛來飛去,想來也多半是口水情歌,不過正如你所說的,曲調比國語流行歌曲新鮮,事實上也「洋化」得很,是非常「流行」的歌曲。


不過我一開始也有錯誤嚐試的經驗,買到很老套的老歌,有點像台語老歌那樣「納卡西」的味道,這我就有點受不了。除此之外,我覺得印尼男歌手的歌喉比較對胃口,女歌手的聲音總覺得有點「黏膩」,太「嗲」了些。目前我選印尼流行音樂的訣竅是──看封面──只要封面設計很前衛很大膽的,那裡面的音樂就一定富「現代感」,假如封面是燙著捲髮的男女歌手,穿著花花綠綠秀場風格的服裝 + 柔焦沙龍照式的主角獨照,那最好還是不要買。(不過我買了鄧麗君的印尼語專輯喔!) 不知Nikar君喜歡的印尼歌手有那些呢?


公共電視六月播出了Rudy Soedjarwo導演的電影「愛情怎麼了」(Ada apa dengan Cinta),著實出乎我的意料,也表示台灣還是有伸出一些探索的觸角。只是就像遠景早就出版過Pramoedya Ananta Toer的布魯島三部曲中譯本,從未被好好宣傳、介紹給社會大眾欣賞,就連出版界、文化界、學術界也將之忽略!(不過仍有資深記者梁東屏在懷念著…) 而且可以想見,如果他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書一定會被迅速再版熱銷(畢竟他的小說很好看)、又會突然冒出多位「印尼文學通」講評一番,誠品一定也會掛出大型肖像海報,如此一想,我倒是慶幸他與那個獎緣慳一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