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在網頁上放了[游擊隊歌],只是因為它聽起來像輕歌劇,完全沒考慮其創作的時代背景與歌詞內容。以前參加過建中合唱團的L君聽到後,竟在留言板上表示以前他們的合唱團練過這首歌,這讓我大感驚奇,雖說我們已是「解嚴後」的世代,但也不至於公然在學校練唱「共匪」的歌曲吧?這時神通廣大的F君浮出水面提醒我這首歌是賀綠汀在「解放」以前作的,並不是左派的歌曲。

根據google大神提供的情報--

賀綠汀(1903-1999) 音樂家。名楷,號抱真。湖南邵陽人,1923年春考入長沙岳雲中學藝術專修科,畢業後留校任音樂教師。後入上海音樂專科學校。1926年加入共產黨。30年代參加左翼歌曲作者協會和上海救亡演劇一隊。歷任上海明星影片公司音樂科科長、重慶中央廣播電臺音樂科科長、延安中央管弦樂團團長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中央音樂學院院長、中國音協副主席等職。創作有大合唱3部,鋼琴曲6部,歌曲百餘首、電影音樂10多部。他一生譜寫了300多首(部)各種形式的音樂作品,其中《春天裡》、《四季歌》、《天涯歌女》、《遊擊隊歌》等,歷經半個多世紀仍然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著有《賀綠汀音樂論文選集》等。

[游擊隊歌]
詞曲﹕賀綠汀

我們都是神槍手﹐每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
我們都是飛行軍﹐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在密密的樹林裡﹐到處都安排同志們的宿營地﹔
在高高的山崗上﹐有我們無數的好兄弟。
沒有吃沒有穿﹐自有那敵人送上前﹔
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
我們生長在這裡﹐每一寸土地都是我們自己的﹐
無論誰要強佔去﹐我們就和他拼到底﹗

合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