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到過敦煌
在測試
可能也沒有到過敦煌的你
你提起王圓籙 伯希和
聽過 但我不認識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但是王圓籙、伯希和(paul pelliot)這兩個關鍵字,我可是熟悉的很。我馬上從書架上找到sir aurel stein的on ancient central-asian tracks,翻開index,找到︰wang tao-shih, taoist priest, 200-203, 207-211,然後在200-201頁之間,看到照片85中王圓籙的照片。事實上我無須這麼麻煩,因為唸高中時,國文老師就影印過余秋雨《文化苦旅》中的〈道士塔〉當作課外讀物,我早已對王圓籙知之甚詳。

某人寫實的念頭讓我虛幻的敦煌
有了
栩栩如生的藉口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在馮承鈞翻譯的《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中,我可以輕鬆閱讀伯希和關於敦煌的論文。on ancient central-asian tracks是在羅斯福路三段的南天出版社出版的景印本,《文化苦旅》是位於廈門街的爾雅出版社的再版本,《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則是在溫州街的漢國冊府書店購得。我想,陳大為說不定也讀過這三本書,而且也是在公館周邊這些名稱充滿暗喻的大街小巷裡遇到這些書。在台北印刷資本主義的小中心,我浮現的幻想是,西域敦煌與邊塞詩有關,邊塞詩與武俠小說有關,武俠小說與馬華詩人的俠客情懷有關,所以構成了一個「西域南海史地考證譯叢」,有西域,有南海,還有層層的文化翻譯心理叢結(complex)。

不曾到過敦煌的我
在台北述說
十分宏偉卻有待顯微的廢話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但是我身邊有許多人去過,例如,我的父母,我父親爬一步一陷的鳴沙山時扭了腰;我母親坐駱駝車時,駱駝耍賴不走,還放了個臭屁。我一位高中同學也去過,讀新聞系的他跑去自助旅行,幹掉成打的膠捲,在敦煌還遇到下雨天,看到荒溪泥水橫流。我也有幸在台北拜見過從大陸逃出來流亡海外的美學家高爾泰先生,文革時他在敦煌被批鬥,天天打掃石窟,又下放到甘肅的沙漠中勞改,徒勞無功地挖著改良鹽鹼地的渠道……

的確,我沒到過敦煌。但是,我好像只是正巧沒去過敦煌,我好像早已決定要去,或是將來遲早會去敦煌,只是現在還沒去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