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f
張我軍譯夏目漱石的《文學論》,請周作人作序,周寫道:「我平常覺得讀書好像喝茶。講文學的原理則是茶的研究。茶味究竟如何只得從茶碗裡去求,但是關於茶的種種研究,如植物學地講茶樹,化學地講茶精或其作用,都是不可少的事,很有益於茶的理解的。夏目的《文學論》或者可以說是茶的化學之類罷。」

周作人巧妙點出漱石此書想用「科學方法」研究文學的結果。周作人還說:「《文學論》出版時我就買了一冊,可是書起來慚愧得很,至今還不曾好好細讀一遍,雖然說他的自序讀了還記得很清楚」—也就是說這本書不好看的意思。不過,成仿吾讀了倒是很認真,將漱石的(F+f)文學公式,意思是(Focus+feeling),發展成df/dF>0、df/dF<0、df/dF=0等衍生公式,寫了《詩之防禦戰》這樣的怪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