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衡哲與任鴻雋




[一個女尼的懺悔]
--陳衡哲(1893-1976)
  
我不住的添著香,
想隔斷那花香的來路;
我急切的敲著木魚,
想把那庵外的鳥聲止住。
 
但是濃濁的香味,
死呆的聲響,
總敵不了那鳥和花,
總阻不了他們來挑撥我的心浪。
 
我只得急念著佛,
哀求那佛爺的援助;
但心浪湧得太高了,
就是佛也不能壓他下去了。
 
我該懺悔了,
我不該辭了那庵外的明美世界,
來過這庵裏的澀暗日月。
我該懺悔,
我應該懺悔。


*1923年4月5日,陳衡哲寄給胡適的一首白話新詩




冰心與吳文藻


[繁星]
--冰心(1900-1999)



繁 星 閃 爍 著 ——
  深 藍 的 太 空 ,
  何 曾 聽 得 見 他 們 對 語 ?
沉 默 中 ,
  微 光 裏 ,
他 們 深 深 的 互 相 頌 贊 了 。



嫩 綠 的 芽 兒 ,
  和 青 年 說 :
‘ 發 展 你 自 己 ! ’
淡 白 的 花 兒 ,
  和 青 年 說 :
    ‘ 貢 獻 你 自 己 ! ’
深 紅 的 果 兒 ,
  和 青 年 說 :
    ‘ 犧 牲 你 自 己 ! ’



成 功 的 花 ,
人 們 只 驚 慕 她 現 時 的 明 豔 !
  然 而 當 初 她 的 芽 兒 ,
    浸 透 了 奮 鬥 的 淚 泉 ,
    灑 遍 了 犧 牲 的 血 雨 。



大 海 呵 ,
  哪 一 顆 星 沒 有 光 ?
  哪 一 朵 花 沒 有 香 ?
哪 一 次 我 的 思 潮 裏
  沒 有 你 波 濤 的 清 響 ?


[紅葉的家鄉]
--梅石評(1902-1928)

在 深 山 的 岩 上
揀 了 一 片 紅 葉 ,
  把 清 淚 洗 它 的 泥 跡 ,
    鮮 血 染 它 的 顏 色 ;
  一 縷 縷 的 愁 思
    都 付 與 它 ,
    鄭 重 地 系 在 燕 兒 腳 上 ,
      任 它 去 天 涯 飛 翔 。
明 皎 的 天 空
    籠 罩 著 五 彩 雲 峰 ,
      照 著 一 片 茫 無 邊 涯 的 沙 漠 。
月 兒 很 慘 淡 地 望 著 …
    一 只 白 的 燕 兒
      在 沙 漠 裏 呻 吟 著 ,
        紅 葉 枯 萎 在 它 的 腳 下 !
唉 ! 燕 兒 留 下 了 終 身 悵 惘 !
    尋 遍 了 天 涯 ,
      不 知 紅 葉 送 歸 誰 家 ?
飛 過 了 無 數 的 青 山 ,
渡 過 了 許 多 碧 泉 ;
  曾 在 秀 媚 的 峰 頭 望 著 ,
    濃 蔭 的 林 中 等 著 ;
  但 找 不 到 何 處 是 紅 葉 的 家 鄉 !
紅 葉 的 香 也 消 沉 了 !
紅 葉 的 色 也 枯 萎 了 !
燕 兒 斃 在 沙 漠 上 ,
    沒 有 青 山 涼 泉 ,
    更 無 香 草 解 花 !
月 兒 也 黯 淡 了 !
風 聲 也 淒 切 了 !
  黃 沙 作 了 墓 田 ;
  餓 鷹 發 出 了 悲 哀 的 呼 嘯 !
朋 友 呵 !
  人 間 的 遺 恨
    豈 只 燕 兒 找 不 到 紅 葉 的 家 鄉 ?
  沙 漠 之 一 片 黃 沙 ,
    就 是 紅 葉 的 故 鄉 !
癡 呆 的 人 類 呵 !
  枯 萎 的 黃 葉
    原 本 是 緋 豔 的 紅 葉 呵 !


[一瞥中的流水與落花]
--梅石評(1902-1928)

( 一 )

歡 樂 的 泉 枯 了 ,
含 笑 的 花 萎 了 !
生 命 中 的 花 , 已 被 摧 殘 了 !
是 上 帝 的 玄 虛 ?
是 人 類 的 錯 誤 ?

( 二 )

曲 水 飄 落 花 , 悠 悠 地 去 了 !
從 詩 人 的 腦 海 裏 ,
能 湧 出 一 滴 滴 的 溫 泉 ,
灌 溉 滋 潤 那 人 類 的 枯 槁 — — 幹 燥 。

( 三 )

曲 水 飄 落 花 , 悠 悠 地 去 了 !
從 詩 人 的 心 田 裏 ,
發 出 一 朵 朵 緋 紅 的 花 ,
去 安 慰 淒 涼 慘 淡 的 人 生 。

( 四 )

流 水 寂 寂 ,
落 花 紛 紛 ;
何 處 是 居 停 ?
自 然 界 一 瞥 中 的 安 慰 ,
默 默 無 言 地 去 了 ;
在 詩 人 腦 海 裏 , 留 下 什 麼 鐫 痕 ?

( 五 )

明 媚 的 春 景 ,
只 留 下 未 去 的 殘 痕 ,
青 年 人 的 心 , 一 縷 縷 的 傳 著 , 付 與 春 光 吧 !

( 六 )

爛 漫 如 錦 的 繁 華 ,
一 瞥 ,
朋 友 們 的 興 奮 又 受 打 擊 ;
流 水 落 花 是 生 命 中 的 躊 躇 。
進 行 呵 !
空 掬 傷 春 淚 , 難 挽 回 落 花 流 水 辭 春 歸。


[雪的三部曲]
--易漱瑜(1903-1925)

(節錄)

說你像銀子麼,你又很德謨克拉西的,
到處都勞你布滿了。
說你像棉花麼,有人還穿著單衣。
說你像麵粉麼,有人還吃不飽青菜。
雪啊!難道你只能為他們裝飾庭園麼?



[低訴]
--陸晶清(1907-1993)

(節錄)

天!我而今是披髮袒胸跪伏在石像前,
趁著這花已落月已殘要訴、訴盡煩冤;
天知道,因何事我瀆犯了尊神被責遣?
唉唉,朝朝暮暮茹著辛苦暗將酸淚咽!


[詩一首]
--方令孺(1897-1976)

愛,只把我當一塊石頭,
不要再獻給我,
百合花的溫柔,
香火的熱,
長河一道的淚流。

看,那山岡上一匹小犢
臨著白的世界;
不要說它愚碌,
它只默然
嚴守著它的靜穆。

《詩刊》創刊號,1931年1月


[靈奇]
--方令孺(1897-1976)

有一晚我乘著微茫的星光,
我一個人走上了慣熟的山道,
泉水依然細細的在石上交抱,
白露沾透了我的草履輕裳。

一炷磷火照亮縱橫的榛棘,
一雙朱冠的小蟒同前宛引領,
導我攀登一千層皚白的石磴,
為要尋找那鐫著碑文的石壁。

你,鐫在石上的字忽地化成
伶俐的白鴿,輕輕飛落又騰上——
小小的翅膀上系著我的希望,
信心的堅實和生命的永恆。

可是這靈奇的跡,靈奇的光,
在我的驚喜中我正想抱緊你,
我摸索到這黑夜,這黑夜的靜,
神怪的寒風冷透我的胸膛。

《詩刊》第三期,1931年10月


[枕江閣]
--方令孺(1897-1976)

我願意永遠在焦山上,
聽江潮在山邊晝夜跌宕,
像是江靈的聲音盤問我:
“幾回了,我從你心上漾過?”

枕江閣,你系住我的魂,
古槐後的太陽做我的靈燈,
吩咐船夫下帆,江風你歇:
我太愛這秋江的淡泊,

1920年8月29日登焦山枕江閣

《詩刊》第四期,1932年7月


[她像]
--方令孺(1897-1976)

她像是夏夜的流螢,
光明隨著季候消盡。

是海上的漁火,
在波濤裏閃爍。

她像一縷輕雲,
隨著秋風浮沉。

更像深林裏的梟鳥,
只愛對著幽暗默禱。

我從哀夢裏醒來,
我哭風吹動長槐。

《詩刊》第四期,1932年7月 




林徽因


[靜坐]
--林徽因(1904-1955)

冬有冬的來意,
寒冷像花,——
花有花香,冬有回憶一把。
一條枯枝影,青煙色的瘦細,
在午後的窗前拖過一筆劃;
寒裏日光淡了,漸斜……
就是那樣地
像待客人說話
我在靜沉中默啜著茶。


[初葬夜]
--陳敬容(1917-1989)

將逝的春風咽泣於林間
沉默的夜空飄下荒雨
草香帶著昨日之夢輕輕墜落

欲取遠村明滅的燈火
以耀此清靜的幽室呢
我已倦看孤影舞蹈於腳下了

有膿血也不復滴下再度興亡
任那九頭鳥飛叫著吧
我底骨亦將自今夜開始朽白

1935


[贈]
--陳敬容(1917-1989)

斜雨在白楊巷中
白楊的歌音在窗上

我贈你一面戰慄的
網...透過它
你將望見
你的月亮......

1948




張秀亞


[夜歸]
--張秀亞(1919-2001)

年老的手杖敲響了街心
破履的布底
輕拍著寂寞的路
憂愁使這路變的比平日遼遠
他還有比路更長的思念

一隻鳥向雲裡飛
灰色的翅膀負著夜的黑
眼在綜色帽簷下?巡
一個疲倦的旅人
沐浴著路燈的燈光
倚著樹身

1935




鄭敏


[金黃的稻束]
--鄭敏(1920- )

金 黃 的 稻 束 站 在
割 過 的 秋 天 的 田 裏 ,
我 想 起 無 數 個 疲 倦 的 母 親 ,
黃 昏 路 上 我 看 見 那 皺 了 的 美 麗 的 臉 ,
收 獲 日 的 滿 月 在
高 聳 的 樹 巔 上 ,
暮 色 裏 , 遠 山
圍 著 我 們 的 心 邊 ,
沒 有 一 個 雕 像 能 比 這 更 靜 默 。
肩 荷 著 那 偉 大 的 疲 倦 , 你 們
在 這 伸 向 遠 遠 的 一 片
秋 天 的 田 裏 低 首 沉 思 ,
靜 默 。 靜 默 。 曆 史 也 不 過 是
腳 下 一 條 流 去 的 小 河 ,
而 你 們 , 站 在 那 兒 ,
將 成 為 人 類 的 一 個 思 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