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iem Sumarjo於第一屆台北外勞詩文比賽頒獎典禮上朗誦作品


第一名

人生劇
--Marsiem Sumarjo,譚雲福、可白 譯

生活如戲劇
上演現實的遊戲
當殮布蓋上…我們
我們可還會有力氣

就如布袋戲的劇本
我們是被掌控的布偶
笑聲和淚水只是被寫好的故事
已經被安排的熱鬧滾滾

一個布偶…
只能聽令於導演的手
只是扮演注定的角色…
如果這是一個騙局
布偶又能如何?
扮演什麼都沒有意義

布幕緩緩降下,布偶被放回箱子裡
戲劇已經結束,布偶再也沒有用處
我們就是無力的布偶
被殮布蓋著
靜靜地接受死亡的結局


第二名

外傭淚
--Estrella De Castro,龔尤倩、可白 譯

上帝是命運的主人
祂訂立了完美的計畫,為我,為你
很不幸我糊裡糊塗走自己的路
自以為倔強硬頸,像一個惡作劇
我還驕傲的走進自己指引的困境
簽字給一個處罰般的賣身契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如在監牢
這是不是太瘋狂?

背負龐大的債務
我只是想遠離貧困
可為什麼,我還是一貧如洗
那些仲介許諾的富裕
如今只是敵人手中的玩具

最後的判決終於來臨
他們把我帶到39B棟1樓病房
陪伴我的是另一個無助的靈魂
隨時會有人敲門造訪
即使那是睡眠的時光

在我寂寞的牢房,唯有鮮明的死寂
沒有語言,沒有故鄉的電話
沒有隱私的角落
寂靜是唯一的聲音
低潮,焦慮,恐懼
生命走在消失的臨界點。

我絕望地哭喊
給我自由,給我自由!
讓我回到從前,那生活的世界
然而憂愁的巨浪迅即把我吞噬
即使只是一天的休假,讓我喘口氣
可是他們為什麼不答應?
一週一天的休假是基本的需要
不只是我,也包括所有的外勞
藏起眼淚,讓祝禱減輕悲愁
感謝天主,祂仍然與我同在

所有的外勞都和我一樣
珍惜每一分辛苦的血汗錢
那是家鄉生存和未來的希望
我們不奢望有華麗的衣物和珠寶
或者豪華的物質
那會讓你再度變成奴隸

當外勞就是這麼粗礪的現實
家庭的破碎,寂寥,痛苦和無奈
難道你還看不清,違背合約,剝削和侵害
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台灣,請聽聽我的哭聲和祈求
台灣,請尊重我的人權和尊嚴
在你繁榮的土地上有我的汗水
我要的只是一點點,一點點公平


第三名

自私
--Handiq,譚雲福、可白 譯

自私的妳
就如那座松樹
自私的佔據所有的空間
妳的心就是樹根
硬生生的將我的希望閹割

為何我心會游到這裡?
那艘船卻已經駛往別處
連風都懶得說話
我該與誰談情?

為何我的心會游到這裡
那顆果子已經不像以前那樣新鮮
那隻鳥還是繼續哼唱
但是我已經絕望
因為無人能了解我心中的期盼

猶記淡水海灘的一角
伴著腥羶的海風
我們坐在岸邊編織愛情的網
雖然沒有提出質疑
我不知妳是否還真心相待

當夜風吹在我們之間
當我的嘴唇還親吻著妳留下的香水味
突然妳猛抱住我,說
「吧我的臉溶化在你的呼吸中」

可是社會的現實掩蓋一切
我知道,海誓山盟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