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ma的詩… (有十二星座剖析的口氣呢)

◎ 布靈奇

你的詩充滿對人文社會的關懷,時而如老式情歌的抒懷,時而如古士人句讀詩畫。你的詩的優點是幽默、平易近人、想像力豐富與自然,善於以古鑑今,紀錄寫實的文化交流。

你的才能在於充滿想像的比喻,借物擬人或抒情。你的語言和觀察力可能適合往評論與餘談衝刺,如果能往這條路,應該可以成為詩人與普羅讀者的成功橋樑。你對人文的關懷探究與對詩的熱情(這熱情來自創作的經驗,而且從你的詩中,看的出你本身對自己創作本質的了解),將是很好的融合,這樣的論者,在這個世代,並不多。

想寫好詩,有時必須隱藏過於聰明的比喻,意境精準可是揉合隱約之美,或者採取極端的鮮烈美學。我想這種借物/事/人以發抒的詩,你已經寫足夠,接下來就是要拋下這些,往內心的境地掏材料。

有些詩利用故事性的趣味——這是我個人喜好的特質,不過有些完整,有些需要故事張力。你的語言力度並不統一,以我個人的觀點,並不算是精練,可是同時在讀你的詩時,發現不自琢磨的的直率也有趣味。但我想讀者想要的不全是量,也有細細琢磨推敲的趣味。

發信站: 田寮別業 (Fri Jul 23 05:42:00 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madev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